李騰芳古宅之新對句「視履考祥」、「克庸祇德」典故出處

 

視履考祥

《周易卷二‧履卦》:「上九,視履考祥。」三國魏王弼《注》:「禍福之祥,生乎所履處,履之極履道成矣。故可視履而考祥也。」唐孔穎達《疏》:「祥謂徵祥。上九處履之極履,道已成,故視其所履之行,善惡得失,考其禍福之徵祥。」上九爻曰﹕「視履考祥,其旋元吉」。

克庸祇(ㄓ恭敬)

《尚書‧周書‧蔡仲之命》:「蔡叔既沒,王命蔡仲,踐諸侯位,作《蔡仲之命》。」惟周公位塚宰,正百工,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於商;囚蔡叔於郭鄰,以車七乘;降霍叔於庶人,三年不齒。蔡仲克庸祇德,周公以為卿士。叔卒,乃命諸王邦之蔡。王若曰:「小子胡,惟爾率德改行,克慎厥猷,肆予命爾侯於東土。往即乃封,敬哉!爾尚蓋前人之愆,惟忠惟孝;爾乃邁跡自身,克勤無怠,以垂憲乃後;率乃祖文王之遺訓,無若爾考之違王命。皇天無親,惟德是輔。民心無常,惟惠之懷。為善不同,同歸於治;為惡不同,同歸於亂。爾其戒哉!慎厥初,惟厥終,終以不困;不惟厥終,終以困窮。懋乃攸績,睦乃四鄰,以蕃王室,以和兄弟,康濟小民。率自中,無作聰明亂舊章。詳乃視聽,罔以側言改厥度。則予一人汝嘉。」王曰:「嗚呼!小子胡,汝往哉!無荒棄朕命!」

 

arrow
arrow

    ah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