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盧電光范陽堂沿革誌

 

本文錄自范揚堂內石碑

 

溯我盧氏系出神農氏之後,以火德旺天下,又稱炎帝,長於姜水,故以姜為姓,伯夷助禹治水有功封於呂,太公呂尚即其後也。太公輔周有功封於齊,周敬王十一年壬辰,為魯定公元年封高公之孫徯食采於盧,望出范陽,因之為氏,爾後子孫即以「范陽堂」為盧氏之堂號。蓋自肇姓以來歷數千年,代有名勳功臣,光於史冊者不乏其人,其中封侯拜相,拜尚書侍郎等,人才濟濟,溯前世有偉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遂有無數忠厚善良之列祖列宗,他們埋頭苦幹,默默耕耘,至唐太宗下譜牒,得一百十三姓,吾姓均與列焉。

從公譜上得知,自炎帝神農氏傳至盧氏得姓始祖徯,歷經二十六世,由徯傳至定居廣東從化縣的天惠公,歷經六十六世,玉招公於清初康熙末業由廣東省潮州府惠來縣梅林寨渡海來台,入墾今雲林西螺,於嘉義認福詔公為義父,與許氏結婚後生下榮鳳、榮基、榮賽、榮連四子,生活幸福快樂,但始終惦記著本身為梅林寨開基第十四世子孫,還記得唐山第十一、十二、十三世祖妣名諱,因此將它列入祖牌永遠奉祀,至於十一世以前之族系,因移民戰亂以致於紛失,還望後帶子孫能遠歸原鄉,將遺失部分找回,使族系完整,一脈延綿,木本水源,永世不替焉。

十六世祖承安公係榮賽公之長子,移居中壢水尾後已經小有成就,傳下能輝、能義、能智、能海、能陞五個兒子,為免於子孫漂泊流浪,議決尋找一個永久奠基之地,歷經多方尋覓比較,終於選擇湖口鄉北窩祖堂現址,所謂福地福人居,祖堂現址原本係郭姓要建房舍之地,已有備些建材待建,適時公等以約壹仟銀圓,連建材、建地及公山南窩一片約六十甲土地一併購得,從此奠基興建祖堂,有飛簷燕尾,有門樓天井,有台階廣場,在此優良之屋場地理及美麗之山光水色襯托下,彼時在地方上堪稱壹等之祖堂,宜室宜家乃人丁大旺,爾後因居住及工作需要等問題另外在各房分配之土地興建房舍或出外發展,但每逢年節慶典,必定準備三牲獻禮回祖堂祭拜祖先,以感先人德澤及聚會閒話家常,公等為使族人永遠團聚及不使祖堂地理環境破壞,遂將祖堂現址及公山等部份土地登記為盧電光祭祀公業,不致遭變賣等情形發生,其土地坐落於湖口鄉北窩段南窩小段地號四四.二八○、二八○——一等十二筆土地,總面積有五、七九公頃。

願我後代裔孫,每於祭祖思源或仰望吟誦祖訓對聯之時,都能瞭解先祖之苦心,而激起承先啟後,光宗耀祖,互助共榮之精神,誠如門樓之對聯曰:「創業維艱雖一粟一絲不忘先澤,守成匪易遵六德六行不墬家聲」。僅以此與諸位宗親共免之。

二十一世裔孫盧文凡謹誌於中壢

公元一九九○年歲次庚午仲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